1 2 3

发展规划

教育科学研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11-03 17:05:38 来源: 作者:

 

教育科学研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学习贯彻国务院2015年10月24日颁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的背景下,我校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旨在有效整合全校教育学科资源,充分发挥学科建设、教育学学位点建设、教育学智库建设,在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中的重要作用。展望“十三五”,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为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扎实推进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工作,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学校党委在办学定位上着力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特别关注教育学学科建设,并将其增列为学校第二批博士点建设规划,教育学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近年来,教育学一级学科在梯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下。

       1.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梯队架构基本形成。2011年,我校建成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3年,该学科被学校增列为第二批拟建博士点学科,现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和教育硕士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生200余名。近三年引进教育学博士、教授10余名,学科梯队成员已发展为50人。其中有正教授15人,副教授2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总数的84%。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研究团队已现雏形。

        2.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近五年,共主持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63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有明显增加,经费总额达130余万元;学科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56篇,其中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水平论文80篇,CSSCI期刊论文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9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各类科研成果奖30项,其中省级科研成果6项。在学术交流方面,共选派80余人次参加学术会议,与国内著名大学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联系。

        3.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国家级奖项有历史性突破。学科梯队成员积极投身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地推进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一些可喜成绩。2014年,梁广教授主持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教学改革成果的历史性突破。小学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卓越教师”支持计划项目。此外,还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等奖多项,出版教材7部。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获国家级奖24项,省部级22项。研究生发表论文83篇。计有155名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有的本科生以本专业全国第一名身份考取浙江大学和北师大等名校硕士研究生。

       4.科研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本一级学科有1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2个图书资料室,拥有中外文藏书43966册,中外文期刊120种。仪器设备598台,固定资产总值434万元。

        5.学位点和专业建设。本学科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四个学士学位点;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有1个专业学位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学位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学)。

       (二)存在问题

        1.学科建设。本学科国家级科研项目尚未实现历史性突破,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人才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需要优化,缺乏拔尖、领军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亟待进一步培养。现有二级学科发展不平衡,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学两个二级学科缺乏高学历和高职称的研究人才。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学二级学科缺乏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且学术队伍断层,高职称人才少偏少。比较教育学二级学科人才队伍数量不足。有的二级学科特色不明显,有待进一步凝炼方向。

       2.平台建设。综合性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缺乏,实验室、功能室面积严重不足,建设水平不高,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少,实验室辅助人员缺乏。

       3.学位点建设。目前,教育学一级学科只有3个二级学科设学术型硕士点,不仅数量偏少,而且特色不够鲜明,这与教育学博士点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各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的专业归属感不强,他们的专业发展在教学科研成果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缺乏针对性和激励机制,各承担教师教育培养工作的二级学院的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缺乏整体设计,使他们的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工作长期游离于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之外,长此以往制约了我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4.教育智库建设。由于历史的原因,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起步较晚,从事教育学研究的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导致本学科服务与引领海南省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的能力不强,因此亟待将教育学科的人才储备和研究能力提升到为省政府提供教育发展咨询服务的智库水平。

(三)机遇和挑战

教育学获批校级重点学科与拟建博士点学科,为教育学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两个纲领性文献提出的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为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教育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重点来抓,海南省近年来也特别重视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并不断加大投入的力度,这客观上要求我校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教育科学研究院要不失时机地为海南教育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从我校教育学科建设实际水平来说,学术队伍整体实力较弱,学科特色不鲜明,基础设施条件不完善,与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国内发达省份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学科相比,本学科建设起点低、基础薄,缺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领军人才。无论是在人才队伍、研究生规模,以及经费投入等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二、指导思想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两个纲领性文献为目标导向,以教育学博士点建设为契机,注重学科内涵建设,使学科梯队结构不断优化,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有新突破,研究海南教育、服务海南教育、辐射东南亚教育研究,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取向和学科特色构建的主要内容。根据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立足海南,环视东南亚,通过协同创新、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将教育科学研究院建成在海南有重要影响力,在华南地区有特色的教育科研机构是新的目标追求。

(二)发展思路

1.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有效整合全校教育学科资源,2016年初完成各项管理制度的制订工作(包括教学法教师的业务考核与职称评定特殊通道的制度建设)。

2、本院学术队伍的构建(人才引进)必须坚持以博士点建设为导向,专兼职相结合,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提高人才队伍质量。智库建设以七个研究所为依托(教育政策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特殊与学前教育研究所、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所、比较教育研究所),对内、对外承担各类研究课题,助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各二级学科方向的凝炼,提高学科建设的实效性。以研究基地建设和重点项目为平台,发挥支撑重大项目攻关的作用,凝聚高水平研究团队。通过优化学科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

3. 做好教育学硕士点的顶层设计工作。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做强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和比较教育学三个学术型硕士点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等措施,在未来三年将学前教育学或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建成硕士学科点。加强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点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协助研究生院做好专业学位导师遴选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本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巩固和加强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基础上,重点扶持比较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等学科的发展,经三年建设,将教育学一级学科建成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进一步整合教育学科资源、凝炼学科方向建设,构建学科特色,经五年建设,使教育科学研究院成为海南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海南省教育改革发展智库、海南省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研究基地,将教育学一级学科建成研究特色鲜明,梯队结构合理,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服务海南教育改革发展能力强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二)具体目标

1.以教育学博士点建设为导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未来五年,在学科梯队建设方面,配齐一级学科带头人、二级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引进人才10名左右。包括引进或培养1名一级学科带头人,1-2名二级学科带头人;引进2-3名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引进至少1名学前教育学教授,2名学前教育学博士;引进有志于东南亚教育研究且有较好前期研究成果的比较教育学副教授(有博士学位)1名,重点大学毕业的比较教育学年轻博士1名;引进教育技术学教授(具有博士学位)1名,为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培养博士研究生提供保障。

在学科特色构建方面, 形成3-5个特色研究方向,产生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争取承担更多高级别的科研项目,获得一批高层次科研奖励。

在学术交流方面,在建设期内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选派学科骨干10人次左右到国内外高校访学或开展合作研究。

2.实施“高水平教改项目”计划,将教育科学研究院建成海南教育发展研究的智库。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省海南省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目标导向,研究海南教育,服务海南教育,积极投身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用好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平台,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改项目”,并扎实地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小和附属幼儿园进行教改实验,产出一批“教改精品项目”,使其在未来海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教育科学研究院建成深得海南海南人民信赖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智库。

3.制订教育学硕士点发展规划,把教育学硕士点建成海南高水平师资培养的高地。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指示精神,未来学术型研究生的规模扩张实行总量控制,因此我校教育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要强化“精品意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考博学生的数量,为申报教育学博士点创造条件;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培养工作,要紧紧抓住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契机,科学谋划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顶层设计,以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适度扩展研究生培养规模,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将“教研院”建成海南省师资培养高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院管理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挥教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的指导、监督、管理作用,将学科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的中心工作来抓。健全有关学科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学科建设质量监控。在学科建设管理过程中引入学科负责人责任制、竞争机制、淘汰机制、激励机制。实施分层目标责任管理,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的积极性,提高学科建设成效。

建立教育学一级学科例会制度。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在院长领导下,每年初和年末召集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研讨实现年度工作目标的具体措施,对照年度目标检查指导,及时总结学科建设的经验教训,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平时负责学科经费的审批和组织各二级学科开展科研联合攻关、举办专题学术讲座等活动;各二级学科负责人要做好年度任务的分解、检查督促和年度总结工作,在工作中积极培养学术骨干、组织开展各类科研立项和项目评奖申报工作,将各类学科建设年度指标分解到课题组,任务落实到人。

(二)多方筹措学科建设经费,确保经费得到合理使用

扩大学科建设经费来源,使学科建设经费逐年得到增长。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奖励和课题配套的力度,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规划好学术论文发表、科研课题申请和经费配套等方面的工作,扶持学科成员的学术著作出版、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科学制定公正、公开、透明的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制度和具有激励机制的经费使用办法。创建以课题培育和科研立项为抓手,以高水平成果奖励为导向的经费使用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提高学科经费使用效益。

(三)注重学术梯队建设,构建学科研究特色

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进或培养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学科间形成开放的跨领域跨学科的学术创新团队。注重在学科建设实践中培养优秀中青年学科骨干,不断提升学术创新团队的合作攻关能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有计划地将各二级学院的教学法教师组合到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各二级学科的学术团队中来,确立教育学研究要“研究海南基础教育,服务海南基础教育”的实践导向,在科研选题和联合攻关方面,注重“特区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发动学科成员积极参与海南师大附中“初高中一体化”教学改革实验研究等项目,为丰富我国特区教育改革理论做出贡献。学前教育学二级学科要在海南“乡村幼儿园规范化建设”研究中寻求突破;比较教育学二级学科研究重点领域侧重于东南亚国家教育现代化和东盟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促进海南高等教育与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术影响

充分发挥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省级研究基地、小学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的作用,增强学科服务海南基础教育的能力。以校教育学学科领导小组为组织保障,教育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根据年度计划,做好主办或承办各类高级别学术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加强与同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了解国内外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寻求合作,扩大学科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教育科学研究院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