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新闻动态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凌兴珍主编在我院举办讲座

2019-04-04 09:14:06 来源: 作者:jsjy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学术交流,3月29日下午,受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凌兴珍在我校田家炳书院101教室举办主题为《民国时期政府的边疆教育政策》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师生以及初等教育学院部分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四个角度展开:民国时期政府的边疆开发政策、民国时期政府边疆开发的分校发展计划、民国时期分校发展计划的具体实施、民国时期边疆教育产生作用和影响。凌主编指出,国民政府在形式上完成中国统一大业后,确立了三民主义的教育宗旨和蒙藏经济文化振兴“以实行发展教育为入手办法”的边疆开发政策。政府在其主办的中央政治学校附设蒙藏华侨特别班、西康学生特别班、蒙藏班、蒙藏学校,还订立整体的分校发展计划。从本质上说,这是民国时期中央政府以教育文化之力制衡边疆地方势力、应对列强对边疆地区的侵略、奠立边疆教育基础、推进大一统的中华民族国家建设的举措。

   最后,与会师生就边疆教育政策的一些问题与凌主编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凌兴珍主编在我院举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