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通知公告

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2022-05-30 15:56:27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28日上午,我院组织比较教育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王承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比较教育学家,一生致力于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出生于1912年的王承绪,学术生涯曲折漫长、人生经历丰富多彩。我们对其每一历史阶段品味涵咏,都有新的感受和收获。本次研讨会旨在缅怀和弘扬以老一代教育学人坚守初心和不懈追求的学术风范,传承和赓续中国比较教育的学术文化与学术精神,努力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以王承绪教授为代表的“大先生”在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创立的光辉业绩,为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杜越先生、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Ruth Hayhoe(许美德)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先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辉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名誉理事长林正范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教授、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振玉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顾建民教授等共同作为发言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海南师范大学分会场由我院院长李振玉教授主持,李振玉教授作了题为“求是报国承遗志,天涯海角报校恩”的主旨报告。

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作为王先生的弟子,李振玉教授首先介绍了王先生的学术生涯、育人艺术、以及王先生在浙江大学对比较教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其次,李教授指出竺可桢校长、王承绪先生对浙江大学发展的重大意义,李教授感叹道:此生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报考浙大,投到王先生名下,何其有幸,得遇良师!弟子皆努力,天涯海角报校恩。在海南工作十余年来,积极投入教育资政研究,助力海南教育发展。其撰写的《海南师范大学定向培养教育硕士层次中小学“卓越教师千人计划”》教育咨询报告,得到省长沈晓明同志批示,并且该“计划”已写入《海南省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被省政府采用。其主持编制的《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现已经由海南省教育厅向社会发布,5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对其进行了介绍。

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最后,李教授朗诵了宋代范仲淹的诗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借此表达全体晚生后学对王先生的深切怀念。

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虽然因疫情原因,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但参会者包括三百多位师生和媒体的热情丝毫不减。各位来宾积极发言,从生活、学术思想和学术生涯等不同角度,讲述了王先生的不凡人生。最后,商务印书馆介绍即将出版《端绪国际教育评论》期刊,纪念王承绪先生及其夫人赵端瑛。12时30分左右,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在人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