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学院简介

 

  海南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2017年4月由海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2021年11月成功入选海南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其设立宗旨为跟踪国内外教育理论前沿,重点研究海南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政府部门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目前研究院学术团队采取专兼职结合、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聚焦教育政策与管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民族教育、比较教育、智慧教育等多个研究方向。

  研究院下设3个研究室,分别为:国际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室、自贸港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室。国际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室聚焦国际教育创新发展规划与政策,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发展等议题,服务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自贸港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聚焦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室重点关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中小幼教育一体化发展等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服务海南及国内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聚焦三大任务:一是咨政建议,通过科学研究出思想,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提供高质量研究报告,建言献策;二是人才培养,通过研究生和其它各类人才培养,为海南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社会服务,为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发展规划与文化建设、课程开发与教学创新、教师专业发展、教育质量检测与督导等提供服务。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撰写各类教育调研报告20余份,多项教育改革咨询报告获得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咨询报告中多份高质量报告得到海南省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研究院立足海南,瞄准自贸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同时不忘加强与兄弟智库的沟通与合作,逐步扩大了研究院在国内的影响力。2018年10月,与长江教育研究院合作,加入“南方教育智库联盟”。2020年12月,与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和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

  潮起海之南,奋楫自贸港。当前,海南省正处于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正逢其时,这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此,我们将立足海南、放眼世界,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状态,抢抓历史机遇,坚守把科研做在琼州大地上的崇高理想,积极为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关注海南教育,研究海南教育,服务海南教育的征程上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