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学术动态

陈福祥 聂永成--推进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2017-09-06 22:26:09 来源: 作者:jsjy

     9月5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教师节学术沙龙活动,在座谈会上,陈福祥副教授和聂永成副教授分别就他们在假期中参与学校和省教育厅的有关“大研讨大行动”调研成果“如何推进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管理体制创新的调研报告”为内容,向在座的全员教职工汇报分享他们调研感受和体会。

     从陈福祥、聂永成副教授的发言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整个假期他们先后赴白沙、定安等8个市县,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和现场考察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

     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海南省实情,积极探索、实践基础教育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已经基本建立了“省级统筹、地方负责,省/市/县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并在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的标准化学校建设、以思源学校模式为主导的“教育扶贫工程”、“两校一园”的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模式、面向全国引进优秀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等方面实行重点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在调研中,也发现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人事管理制度僵化保守,不利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教育决策缺乏科学性,影响了部分政策的执行效果;考核评价制度不合理,难以有效激发教育的活力;教育“行政化”现象严重,行政干预教育现象普遍存在;校长缺乏办学自主权,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教育发展不均衡,区域、城乡和学校间差距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是短板,财政投入不够等。

     目前关于基础教育的建设,各省都有很好的做法和成功案例,我们要创新并借鉴经验,全面推进我省的基础教育管理。

     本次沙龙活动持续两个小时,气氛热烈,对海南基础教育的研究意义重大。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拓展了调查研究的工作思路,为“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福祥 聂永成--推进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陈福祥 聂永成--推进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