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2018-11-05 15:11:46 来源: 作者:

    2018年10月26日-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比较教育新使命”。本届年会是继第一届学术年会(即1978年7月5日-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外国教育学术研究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有: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部林珊珊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英杰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的孙启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张民选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的高益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等。来自全国98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社、出版机构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我校6位教师和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他们分别是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振玉教授、张德伟教授,教育与心理学院的金红莲副教授、彭正文副教授,初等教育学院的王聪副教授,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冯国平副教授,比较教育学专业的2016级研究生胡叶力、2017级研究生许金凤,教育学原理专业的2016级研究生刘雨、2017级研究生赵肖肖,教育管理专业的2017级研究生刘丽、潘雯。

    27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如期举行。在开幕式上,程光旭教授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致辞,林珊珊主任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张东燕副秘书长的致辞,王英杰教授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致辞。随即,在全体会议上,举行了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27日下午,大会设6个分会场进行了小组发言;20时,举行了比较教育分会理事会会议;19时30分始,分8个分会场举行了研究生论坛。28日上午,继续举行6个分会场的小组发言;14时开始,举行了特邀嘉宾学术报告和主题发言。同日16时30分左右,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李延平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发言,高益民教授宣布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将于2020年由西南大学承办,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会场全景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我校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在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上

    会议期间,我校在陕西师大挂职的李森副校长看望比较教育分会的领导和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张德伟教授出席了理事会会议,李振玉教授和张德伟教授分别担任了分会场主持人并作了小组发言,王聪副教授担任了分会场的主持人,研究生胡叶力和赵肖肖在研究生论坛上作了发言。

    27日19时30分开始,研究生论坛在陕西师大雁塔校区教学八楼举行。李振玉教授担任了第四分会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政策与实践”上半场的主持人,王聪副教授担任了第七分会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政策与实践”上半场的主持人。在同一时间、同一论坛,赵肖肖在第一分会场“改革开放40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前瞻”作了题为《新时代我国比较教育研究的发展战略》的发言,胡叶力在第八分会场“比较教育研究综合论坛”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如何办出特色——基于伯顿·克拉克学术组织分析的视角》的发言。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李振玉教授在研究生论坛上主持会议

    28日上午,李振玉教授在第六分会场就“世界各国教育改革政策与实践”作主题发言,题目是《从封闭到开放——日本一流大学建设的政策变迁分析》。李振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新世纪以来,日本的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进,继2002年启动“TOP30计划”,也称 “21世纪COE”计划(center of excellence,简称COE卓越研究中心),2014年又推出“全球顶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简称TGUP)。两个计划的总体特征是承前启后、由点到面、由封闭到开放。具体支持政策表现为:1.从资助面上看,突出学科特征。COE计划是选取具有博士点大学的学科领域为单位加以建设,突出学科特征。TGUP计划的投资取向是则是以大学整体为单位组织,强调资助大学整体水平向国际一流迈进;2. 在资助额度与建设周期上看,具有中长期特征。COE计划的资助额度是以万日元计,项目周期一般为五年,具有短期特征,TGUP的资助额度则以亿日元起步,资助周期一般为十年,具有中长期特征;3.从项目的社会效益看,追求卓越、突出国际化。COE计划追求的是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或研究领域,而TGUP计划追求的是跻身世界前百名大学的数量;4. COE计划强调大学研究生院的教育科研质量,而TGUP计划更为强调大学整体的教学和研究水平,且对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数量都提出了明确的指标,突出国际化特征。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张德伟教授在分会场发言

    28日上午,张德伟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的欧阳光华教授共同主持了第一分

    会场“改革开放40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前瞻”上半场的发言工作,先后有6位代表在这一组作了发言。另外,张德伟教授还在同一分会场的下半场作了发言,题目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演进与新时代比较教育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张德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曾长期坚持吸收和借鉴外国(或世界各国,或国际)先进教育经验的方针,但现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指导方针已转到“兼容并蓄”“融通中外”“吸收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上来了。他还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的比较教育研究工作者要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确立“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的理念;要坚持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价值取向,尤其把服务国际大局置于应有位置,扎实推进“国际教育”领域的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要在重视比较教育的教育借鉴功能的同时,强化其国际理解、文化理解的功能。

     在此次会议上,我校比较教育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胡叶力也在研究生分论坛发言。

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我校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会议,达到了积极参与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建设、与兄弟院校同仁深入开展比较教育学术交流的目的,收获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