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新闻动态

三区教育智库联盟成立暨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海口召开

2020-12-09 08:21:03 来源: 作者:

  2020年12月7日,由我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在海口市明光胜意酒店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三大国家战略。三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融,经济社会合作发展基础深厚,教育合作源远流长,且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性区域,具备引领教育对外开放的共同愿景。本次论坛以此为背景,旨在推动三地高水平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打造三区教育联动发展研究联盟。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和我校等专家学者及硕士研究生80余人与会。

 会议开幕式上,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振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我校副校长李森教授分别致辞,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时代意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卢晓中教授、李振玉教授、张德伟教授和易连云教授为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海南)揭牌,与会嘉宾及我校师生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三区教育智库联盟成立暨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海口召开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王立生教授,在会上指出“三区教育智库联盟”的成立是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时刻,三区是当前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三区教育联盟的发展要起到引领作用。对此,他提几点希望与愿景:首先,作为联盟,各科研团体要团结协作,做好教育研究工作,促进教育发展;其次,要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高教育站位,立足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最后,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深度调研,为三区教育改革创新提供咨询服务。   

  而后,我校李振玉教授、深圳大学李臣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先哲教授、深圳大学赵明仁教授、深圳大学傅维利教授、广东医科大学曾志嵘教授和我校李森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其中,李振玉教授就全方位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改革探索进行了政策盘点和三大平台介绍,并且作题为“海南师范大学定向培养教育硕士层次中小学卓越教师千人计划构想”的报告,在分析了我省基础教育阶段师资队伍学历结构的基础上,他提出实施“卓越教师千人计划”的四条政策建议。

三区教育智库联盟成立暨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海口召开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三区智库联盟”的联合舰队已经正式起航,正向理想的彼岸行进,但是前行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参会人员的掌声中,本次大会胜利结束。

 

                                                                                                                               通讯员:卜思源、曾晓娟、王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