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新闻动态

省教育厅召开《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

2021-10-15 09:04:06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2日15:00——17:30,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在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101会议室,召开《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该“规划”是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振玉教授领衔的由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和省教育研究培训院三个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团队,经公开竞标承接的我省“十四五”教育专项发展规划,是我校“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

  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以及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部主任强光峰研究员为省外专家参加视频会议;邀请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阮忠教授、琼中县原教育局局长傅永东、陵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文敬、海南省微城未来学校校长秦建云为省内专家参加现场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同志到会指导,并发表讲话。参会代表还有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基础教育处、高等教育处、财务管理处、体卫艺处、国际处等处室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计20余人参加会议。

省教育厅召开《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

 

  论证会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陈力院长主持。首先,介绍参加论证会的各位省内外专家;其次,由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王琰春处长简要介绍了“规划”的编制背景。王琰春在发言中指出,本“规划”坚持高位引领的原则。传达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于去年10月15日亲自部署《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的指示,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精神;省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厅李燕仪副厅长分别于3月和4月带领编制组成员到访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征求著名教育专家张志勇教授和卢晓中教授的意见,相继组织由教育厅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5次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就规划编制的体例、目标设置、任务与措施的关联性等进行研讨;规划编制充分体现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编制组先后到六个省市自治区调研,借鉴先进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全覆盖走访我省所有市县区,召开由地方教育局负责人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的座谈会30余场次,回收调查问卷两万余份,访谈教师和家长1700余人。今年8月在规划初稿形成后,以书面形式向省内外教育专家征求意见,9月对“规划征求意见稿”向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省内有关厅局、地方教育局和高校征求意见,该规划的编制充分体现了问计于民的思想。

省教育厅召开《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

  课题规划组成员姚锐博士从编制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要举措、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汇报。

  在专家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对规划的亮点和不足也给予点评。张民选教授高度的肯定本规划具有前瞻性,在全国专门对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做规划还属于海南的首创性,具有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认为规划数据详实、内容充分,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行性。同时,他还对“规划”内容的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给出了相关建议。中国教育学会培训部主任强光峰研究院认为本规划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他认为文本内容符合国家教育改革政策导向,精准分析了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现状以及难点和痛点,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等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之间具有较强的关联性,该规划具有针对性强和可操作性的特点。随后,阮忠教授等与会专家也对规划文本表示认同,并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

  最后,省教育厅李燕仪副厅长总结发言。她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对此次论证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对规划文本给予的充分肯定,也感谢和认可课题组成员历时近一年的调研和不断精进规划文本的努力。她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再接再厉,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文本,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科学规范、切实可行、面向未来的规划文本。

省教育厅召开《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